全球醍摩豆智慧教育研究院

Global TEAM Model Education Research Institute

關於研究院

機構簡介

醍摩豆智慧教育支持系統,已在全球超過十個國家、地區,形成系統性、 大規模、常態化應用。全球醍摩豆智慧教育研究院 (Global TEAM Model Education Research Institute,簡稱GTERI) 結合智慧教育的學術研究與實踐應用人才,專注研究醍摩豆智慧教育,以建立全球性的智慧教育研究平台與教學大數據研究中心,逐步採收與提供包括教師專業化發展 ( 研究 )、教學行為大數據 ( 常模 )、智慧課堂資料庫 ( 案例 )、國際合作與交流 ( 機制 ) 等領域之智慧教育專業服務,成為引領全球教育創新的智慧教育研究機構。

研究宗旨

研究智慧教育理論與技術,採收與研究教學行為大數據,研究與提煉智慧模式與智慧課堂,建立完善的典型智慧課堂資料庫,促進教師專業成長。輔導與追蹤醍摩豆智慧學校與醍摩豆智慧學區的建設與發展,達成因材施教,適性揚才的更理想教育境界。

研究領域

創新關鍵在教師

建構教師專業發展理論



智慧課堂奠基在好的教師,而好的教師來自於專業成長,教師專業化是 世界教育發展的趨勢,在此全球性教育改革浪潮中,大家愈來愈認識到, 教育改革的成敗關鍵在教師,只有教師專業不斷提升,才能造就高質量 的教育水準,因此唯有每一位教師能擁有較高的專業素養,主動的引領 課程,成為課堂的設計者,才能翻轉課堂,醍摩豆研究院希望建立完善 資料,從理論及實作增進教師專業發展。而不是被動的適應課程,共同 推動教育的改革發展,教育改革才有達成的可能。

數據化採集分析

智慧模式建構



透過大數據診斷分析系統的支持,課堂中師、生間的互動情況,教師所使用的教學方法、教師與學生之間的提問與回應都能進行數據化分析。採集課堂中的教學訊息,幫助教師提升其專業能力,例如主動趨勢、互動數據、工具使用數據、方法應用數據、提問標記數據、回應標記數據,各項互動總評分、教材互動運用、圖文運用….等,研究院得以透過這樣的資訊,進一步分析並解析這些數據背後所代表的意涵,並建構出常模提供教師在教學上更完整的常態依據。

「一分鐘品味40分鐘課堂精華」蘇格拉底教學行為影片



智慧課堂無時無刻都在世界各地上演,如何能夠保存完整資料並收集各地區的數位課堂案例,透過數據分析整合,打造智慧課堂專屬資料庫,讓全球智慧教師們更簡單易用。

由全球醍摩豆智慧教育研究院創立,匯聚全球醍摩豆智慧教室自動採收的蘇格拉底教學行為影片,作為支持教學研究與教師專業發展平台。所謂蘇格拉底教學行為影片,係結合教學影片、教學行為特徵數據、專家觀課點評,以及應用AI智能分析的智慧型影片。在影片中,有非常豐富且會學習成長的智慧標籤,播放影片時,可以隨時點選智慧標籤,切換到對應教學影片位置,不再需要快轉、倒帶、飛梭...,並附帶有整場教學行為的統計數據與分析圖表,讓觀看者用「一分鐘品味40分鐘課堂精華」。

>> 前往蘇格拉底平台

醍摩豆各地教學文化交流與合作平台



鑒於網路的無遠弗屆,老師及學生們面對的挑戰不只是在台灣,而應將眼光放在世界,醍摩豆智慧學校遍布全球,於各地都已有相當的建樹與成果,透過合作與交流複製擴散成功模式,也交流文化、案例,成為研究院之難得取材。不論在團隊競賽的舉辦、教師專業成長的研討、學生的共學交流,都能夠有非常好的互動,期望在此基礎之上,建立國際合作交流之機制,亦成為研究院之探討重心。

關於醍摩豆智慧教育系統

醍摩豆 (TEAM Model) 智慧教室支持系統是全球首創貫穿教學、評量、診 斷、補救四大教學環節的教學支持系統。以課堂需求爲出發點,發展互動 教與學的整合軟件,結合雲端技術,匯集記錄課堂教學、學習數據資料, 應用於各類行動裝置,完整連結老師、學生、家長,打造優質學習生態圈。

以 HiTeach 互動教學軟體爲中心,一體整合各課堂間軟、硬體,讓老 師體驗在同一系統內實踐現代化智慧課堂;內建自動化數據採集系統 完整採收課間的教學行爲大數據,即時分析、製表,提供教師專業且 客觀的行爲數據,加速教師專業成長,體現隨時隨地擁有專屬議課專 家在身邊指導的優點,擺脫過去專家評課帶有主觀因素影響的缺點。

瞭解更多>>

合作單位

支持單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