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醍摩豆智慧教育研究院

Global TEAM Model Education Research Institute

关于研究院

机构简介

醍摩豆智慧教育支持系统,已在全球超过十个国家、地区,形成系统性、 大规模、常态化应用。全球醍摩豆智慧教育研究院 (Global TEAM Model Education Research Institute,简称GTERI) 结合智慧教育的学术研究与实践应用人才,专注研究醍摩豆智慧教育,以建立全球性的智慧教育研究平台与教学大数据研究 中心,逐步采收与提供包括教师专业化发展 ( 研究 )、教学行为大数据 ( 常模 )、智慧课堂资料库 ( 案例 )、国际合作与交流 ( 机制 ) 等领域之智慧教育专业服务,成为引领全球教育创新的智慧教育研究机构。

研究宗旨

研究智慧教育理论与技术,采收与研究教学行为大数据,研究与提炼智慧模式与智慧课堂,建立完善的典型智慧课堂资料库,促进教师专业成长。辅导与追踪醍摩豆智慧学校与醍摩豆智慧学区的建设与发展,达成因材施教,适性扬才的更理想教育境界。

研究领域

创新关键在教师

建构教师专业发展理论



智慧课堂奠基在好的教师,而好的教师来自于专业成长,教师专业化是 世界教育发展的趋势,在此全球性教育改革浪潮中,大家愈来愈认识到, 教育改革的成败关键在教师,只有教师专业不断提升,才能造就高质量 的教育水准,因此唯有每一位教师能拥有较高的专业素养,主动的引领 课程,成为课堂的设计者,才能翻转课堂,醍摩豆研究院希望建立完善 资料,从理论及实作增进教师专业发展。而不是被动的适应课程,共同 推动教育的改革发展,教育改革才有达成的可能。

数据化采集分析

智慧模式建构



透过大数据诊断分析系统的支持,课堂中师、生间的互动情况,教师所使用的教学方法、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提问与回应都能进行数据化分析。采集课堂中的教学讯息,帮助教师提升其专业能力,例如主动趋势、互动数据、工具使用数据、方法应用数据、提问标记数据、回应标记数据,各项互动总评分、教材互动运用、图文运用….等,研究院得以透过这样的资讯,进一步分析并解析这些数据背后所代表的意涵,并建构出常模提供教师在教学上更完整的常态依据。

“一分钟品味40分钟课堂精华”苏格拉底教学行为影片



智慧课堂无时无刻都在世界各地上演,如何能够保存完整资料并收集各地区的数位课堂案例,透过数据分析整合,打造智慧课堂专属资料库,让全球智慧教师们更简单易用。

由全球醍摩豆智慧教育研究院创立,汇聚全球醍摩豆智慧教室自动采收的苏格拉底教学行为影片,作为支持教学研究与教师专业发展平台。所谓苏格拉底教学行为影片,系结合教学影片、教学行为特征数据、专家观课点评,以及应用AI智能分析的智慧型影片。在影片中,有非常丰富且会学习成长的智慧标签,播放影片时,可以随时点选智慧标签,切换到对应教学影片位置,不再需要快转、倒带、飞梭...,并附带有整场教学行为的统计数据与分析图表,让观看者用“一分钟品味40分钟课堂精华”。

>> 前往苏格拉底平台

醍摩豆各地教学文化交流与合作平台



鉴于网路的无远弗届,老师及学生们面对的挑战不只是在台湾,而应将眼光放在世界,醍摩豆智慧学校遍布全球,于各地都已有相当的建树与成果,透过合作与交流复制扩散成功模式,也交流文化、案例,成为研究院之难得取材。不论在团队竞赛的举办、教师专业成长的研讨、学生的共学交流,都能够有非常好的互动,期望在此基础之上,建立国际合作交流之机制,亦成为研究院之探讨重心。

关于醍摩豆智慧教育系统

醍摩豆 (TEAM Model) 智慧教室支持系统是全球首创贯穿教学、评量、诊 断、补救四大教学环节的教学支持系统。以课堂需求为出发点,发展互动 教与学的整合软件,结合云端技术,汇集记录课堂教学、学习数据资料, 应用于各类行动装置,完整连结老师、学生、家长,打造优质学习生态圈。

以 HiTeach 互动教学软体为中心,一体整合各课堂间软、硬体,让老 师体验在同一系统内实践现代化智慧课堂;内建自动化数据采集系统 完整采收课间的教学行为大数据,即时分析、制表,提供教师专业且 客观的行为数据,加速教师专业成长,体现随时随地拥有专属议课专 家在身边指导的优点,摆脱过去专家评课带有主观因素影响的缺点。

了解更多>>

合作单位

支持单位